一个大肚水瓶,半瓶水,有人看到孕妇体态,有人赞叹腰线之美,有人悲伤水少,有人快足水多,同样水瓶同样水,为何所见者彼此观点各不相同且相去甚远?
漫画中观看的是瓶子,其实所寓意的是人们对生活的观点。
蒸汽动力在希腊化时的埃及就被运用,但是只是用来开关庙宇的大门,而到了瓦特手里却变成的万能蒸汽机,变成了改变世界改变历史的动力;闪闪发光的金属在印第安人眼里价值无何,在西班牙人眼里却是无价之宝,所以他们血淋淋的对美洲进行了抢掠来医治他们的“心病”;同样是不龟手之药,有人用之列土封王,有人不免于世世代代为人涤洗衣物;项羽乌江自刎,有人赞叹“死亦为鬼雄”,有人遗憾“卷土重来未可知”,有人责问“江东子弟今虽在,肯与君王卷土来?”
是啊,对待生活的观点如此纷纭,到底是什么影响了人们的理解与认识?又如何谓之正确的呢?
其实影响人们认识事物,理解生活的因素有很多——
面对社会的黑暗,鲁迅横眉冷对,并用如匕首投枪的语言,予以痛快淋漓的回击,于是创杂文之体,成一代文豪,成不屈的民族之魂;而胡适却说“宽容比自由更重要”“我挨了四十年的骂,从来不生气,并且欢迎之至,因为这代表了言论自由与思想自由”,于是有了我的朋友胡适之。鲁迅胡适,同样的伟人,不同的风格,平分秋色,各领风骚,这是两人性格的不同,也是心态的不同使然。
行万里路,赏万里风景,有人留下脍炙人口的诗文,流传千古;有人写下文化苦旅,行者无疆,洛阳纸贵;而有人只会留下到此一游,晒到朋友圈里,自以为洋洋自得,却不知招来多少鄙夷唾弃。这是文化修养的不同使然。
对于仇恨,有人主张以眼还眼,以牙还牙,老子却说以德报怨,耶稣说别人打了你的左脸,你把右脸也给他打;寒山问拾得“世间谤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轻我、贱我、恶我、骗我、如何处之乎?”, 拾得说“只是忍他、让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” 这是道德修养人格境界使然,亦是信仰使然。
曼德拉前半生致力于暴力推翻白人统治,经过二十七年的囚禁生活,当他走出牢狱的时候说“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,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”,从此以平等博爱的普世价值情怀,致力于彩虹国度的建设,走出了一个新的人生;这都是历经世事,明悟生命,实现了生命境界的升华使然。
古语云“仁者见人,智者见智”,人的性格心态、知识结构、人格修养、道德境界、信仰、生命历程等等都能影响一个人看待生活的角度,也影响了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。明了此理,我们就能懂得如何更好的看待生活对待生活:有一个好的心态,平衡理性与情感,让生命少一份冲冠一怒的鲁莽冲动,多一份卧薪尝胆的坚韧与“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”的从容洒脱;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道德修养和生命境界,树立崇高的信仰,让生命少一些自私自利的狭隘卑微,多一些立人达人的宽容大气。
横看成岭侧成峰,远近高低尽有情!愿我们对生活都能选择一个好视角,成就美好高尚的人生。